墨倾渊

煲煲想看啥我写啥,宠她

【剑三/叶英bg】白发浴红衣 卷五(19)

食用须知戳开头

——————

秦嬷嬷找到了叶晖那里,叶晖听完后皱了皱眉,让人叫来守在落梅居的暗卫,可静姝那时将门窗全部关了,暗卫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说随后静姝走出来时脸色确实怪怪的。

这丫头又在搞什么呢?

“我去看看。”书桌后忽然探出一个小脑袋,秦嬷嬷这才发现叶琦菲也在。

叶晖点了点头,“静姝若是真的累,那就别吵着她,让她休息,知道么?”

“嗯。”叶琦菲一下坐凳便跑了出去,秦嬷嬷连忙朝叶晖福了福身跟上。

落梅居里,主卧的房门被轻推开一条缝,鬼鬼祟祟的小脑袋探了进去,房间里静悄悄的没有一丝动静,叶琦菲朝身后的人看了一眼,娇小的身子蹑手蹑脚地走了进去,视线转了一圈没看到人,便悄悄掀起珠帘走进了里屋,一眼就看见静姝躺在床上。

“干娘?”叶琦菲凑到近前轻唤了一声,只觉得她身边好冷,下意识地打了个哆嗦,再看闭眼躺着的静姝,手边一柄银白的短剑寒光四射,是所有寒气的源头。

她认得这把剑,残雪。

叶琦菲就近听了听静姝轻缓的呼吸,她朝身后招招手,罗浮仙立刻走进来看了看静姝,好像真的睡着了。静姝应该是直接坐到床上便躺了下来,也许的确是累了,罗浮仙将叠在里面的被子抱了出来,小心地铺在静姝身上,手指不经意间触到她的手臂,立刻被一股锥心刺骨的寒意惊得缩回手。

怎么这么冰?

她看了眼静姝过分冰白的手,压低了吸气声,盖好被子便带着叶琦菲出去了。路过外面桌案的时候她留了个心眼,发现桌上放着的东西全部收掉了。

静姝那个时候应该是要绑什么东西,是要绑什么呢?

“怎么样?”见她们出来,秦嬷嬷立刻走上去问。

叶琦菲挠挠头,“干娘睡了。”

睡了?

罗浮仙暗暗搓了搓那一瞬冻僵的手指,“静姝姑娘的身体好冰,不会有事吧?”

叶琦菲倒不觉得奇怪,“干娘带着的残雪本来就有这个功效,天热的时候糖糖最喜欢呆在干娘身边了,可能天冷就有些冻了吧?既然干娘难得睡一觉我们就不要吵着她,不过倒是可以趁这个时候去济世堂请裴先生过来给干娘看看。”

“是,小小姐。”真愁劳驾几位神医有些大动干戈,叶琦菲一说秦嬷嬷便想到了对策,立刻着人去请裴元了。

裴元听说静姝睡着有些意外,请示了师父后便来给她诊脉,“气力略有不济,别的倒还好,大概是累了。她这回醒了好久,的确应该想办法让她睡一觉,就让她睡吧。”

叶琦菲和裴元都说不要吵到静姝,罗浮仙便关好房门候在外面,主卧里静悄悄的直到入夜才听见静姝的声音,她连忙走进去,“姑娘可有什么吩咐?”

屋里点起了灯,跳动的烛火照亮一张苍白的小脸,静姝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左手,伤口不知何时已经复原,这……

“静姝姑娘?”罗浮仙见她愣神,便低声唤了唤。

视线从手上移开,静姝看了眼外面漆黑的天色,问:“戌时的药煎好了么?”

“时辰差不多,已经有人去端了,姑娘睡了好几个时辰,可要先吃点东西?”

“没事。”静姝下了床,“帮我去拿个暖炉吧。”

罗浮仙依言去拿了暖炉回来,一起拿来的还有刚煎好的汤药,静姝靠在床头就着最近的烛火看书,和以往没什么分别。

用完药,静姝又喝了点小米粥,罗浮仙约莫是知道她身体冷,又细心地拿了个汤婆子给她暖手。过了亥时秦嬷嬷来催她躺下休息,静姝便乖乖放下了书。

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的人仔细地听了听外面的声响,值夜的侍女应该在打瞌睡。静姝悄悄从床底摸出一团带血的布条,打开暖炉的盖子一小段一小段扔了进去,看着它们迅速焦黑随后化为飞灰。

还好白天她昏睡过去之前及时将东西全都藏好,不然……静姝轻吸了一口气,摸了摸自己冰凉的手心。

火能毁灭一切让人感到畏惧的东西。

她想起在揽月楼的时候曾经收到一块沾了尸血的血玉,在大火之后恢复了原先的色彩,只是少了光泽。

烈火,能将尸毒焚烧殆尽。

是否,她若熬过了火炼,就能解开身上的尸毒?

几天之后叶英从扬州回来,静姝还是和往常一样抱着书靠在暖炉上看,察觉熟悉的气息靠近当即跑了出去,和迎面走来的男子抱了满怀。

有些贪恋地抱着怀里的人吻了吻,叶英轻问道:“有好好休息么?”

“有啊,甚至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搂着男人低垂的脖颈静姝扬了扬下巴,仿佛她睡一觉是件多么值得夸赞的事。

挑了挑眉,叶英揽着静姝往里走,听她的声音有力,离开的这段时间应该没出什么岔子。

“对了,我的礼物呢?”刚走上书房的台阶,静姝忽得攥住他的衣袖,像极一个讨要糖果的孩子。

当初说的时候还老大不高兴,结果一到日子就开始惦记,这副别扭的小模样真叫叶英又爱又失笑,他一揉熟悉的小脑袋,“明天给你。”

秀眉顿时拧了拧,“怎么要明天?”

“这么想要?”

静姝撇了撇嘴,“才没有,就是怕你忘了自己不好意思。”

“不会。”叶英把人搂近身边在她冰凉的前额上轻轻吻了吻,“给你的东西我永远不会忘。”

叶英这次去扬州,八大门派的掌门只去了两个,唐门是因为目前暂由唐老太太主持大局,老太太近百岁的高龄路途奔波劳累派了任敏堂堂主唐怀智前来,李忘生因为观中有事让师妹于睿出面,丐帮无人代表,其余的倒都是老面孔,巧合的是天下三智居然齐聚一堂,和天策府的朱剑秋同席而议。

此番会面气氛不同上次,没了阴阳怪气的唐傲天,席间融洽不少,朝廷批文已下,天策府的壮武将军杨宁已经率领先头部队前往南诏,叶芷青在信中所言的天一教总坛一事也会在天策军调查反唐势力部署的同时一并调查。

等到具体消息传来,就是中原武林行动的时候。

“有估计大致的时间吗?”静姝靠在叶英身前问。

“明年年初。”叶英神色微肃,“天策军要打仗,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眼下正好赶上秋收的时节,官府已经下了征令,各地都在加紧收集粮食运往前线。朱军师还委托叶家铸造一批兵器,这段时间……我可能会很忙。”

他轻抚了抚冰凉的发丝,心里有说不出的歉疚,此前约好等他回来静姝便开始试药,可他未必能时时刻刻陪在她身边。

静姝摇了摇头,“没关系,你忙你的,我可以顾好自己。”

在心里叹了口气,叶英搂紧怀里的人,即便调理了那么长时间静姝的身体还是这么瘦弱,他真怕她试药的时候再受罪。

次日叶英去剑庐拟定给天策军赶制的兵器,从选材到制模一商量便是好几个时辰,连午膳也不曾回来,静姝看着传话的小厮也没说什么,只是点点头便进了房间。

她现在每隔一个时辰就要诊脉一次判断药效以便及时增减药量,因为她在落梅居里待着状态会好一些,三位神医加上裴元每人三个时辰轮流过来给她诊脉。

那碗药极苦,甚至令人作呕,一口下肚她及时捂住嘴才没吐出来,一想到这种药得喝上七天她就觉得肚子一抽一抽地疼。

“感觉怎么样?”孙思邈和她面对面坐着一起看着医书,抬眼见她有些发青的脸色便撩了撩袖子示意她伸手。

“就是药味有些难受罢了。”静姝顺从地伸出手去,“是加了葅菜么?”

孙思邈点点头,“以你目前染了寒毒的身体本不应该用这味药,可它治疗热毒向来有奇效,所以这次就把它酌量加了些进去,此药一日三次,你稍忍一忍,不要吃甜,免得坏了药性。”

叶英过了晚膳才匆匆回来,静姝已经用过两次药,身体出了很多虚汗,午后卓怯病来换班她就有些坐不住躺到了榻上。叶英进门的时候盛长风正在给静姝施针调节气血,她往常不是挨不得针,如今却觉得那每一针都仿佛刺进了骨头一般,疼得人几乎昏厥。

听到一声声低促的喘息叶英疾步来到榻前,却不能握上她的手,“盛先生,静姝情况怎么样?”

“寒热交加,气血拥堵,这段时间很是关键,老朽今夜便多陪静姝姑娘一会,如今她别的药用不进去,只能靠银针来调理了。”静姝的情况和他们预想的并不一样,原本用到第四次甚至第五次才有的症状居然这么早就出现了,也不知是好是坏。

“阿英……”

“我在。”听见她微弱的声音叶英连忙循着方向转头,“你可还有什么地方不舒服?”

“唔……”好不容易喘匀了一口气,静姝转了转眼珠子,视线却渐渐模糊,周围的环境时明时暗,她索性闭上了眼,“我的礼物呢?我都……等了一天了。”

叶英喉头发紧,“乖,我带来了。”

吃力地抬起一丝眼缝,“看看。”

叶英从怀中摸出了一支银簪,毫厘之地雕满细密的花纹,簪头是一只侧身回望的飞雁,静姝眯着眼看了很久,脑海有些晕眩,“真好,要不是我现在……头上都是针,我就让你给我戴上了。”

“等你好了,我亲手给你戴。”叶英听着她有气无力的声音只觉得心都被揪紧,“你留点力气,别说话了,我就在这里陪着你。”

“……嗯。”耷拉的眼皮又合上了。

叶英握紧了手里的银簪,这枚簪子他老早就吩咐剑庐制作,如果静姝看得再仔细些就会发现这上面的纹路和残雪一模一样,连之前那个阵法都被叶英刻了回去。她睡不着又不让他动残雪,所以他就想换个能让她随身携带又能让那个阵法生效的东西。

至于簪头,是他想起三书六礼才定的,雁雌雄一配而终,这枚雁头簪,便是他的采择之礼。只是他没想到试药的第一天静姝就会变成这样,她本来应该高兴的,如今却没力气欢喜了。

亥时静姝又服了一次药,夜里最为辛苦,几位神医年纪都大了,便有裴元来接替盛长风,两人交流了一番目前的情况,盛长风又叮嘱了许多注意的地方,最后仍是到了子时才走。

静姝仍迷迷糊糊醒着,时不时地抬眼看看周围,见裴元出现就知道已经很晚了,“阿英。”

“我在。”

静姝看向坐在床头的男子,“去睡。”

“没事,我陪着你。”

“可你已经一天没休息了。”静姝努力让自己的声音有力气好让叶英放心,“你去睡吧,明天再来陪我。记得帮我去看看冷玉,我喝了这个药还不知道会不会对他也造成影响。”

“叶庄主,你去歇着吧,这里有我,你不走的话只怕静姝要不高兴了。”裴元收到她递来的眼神,便在旁帮着劝道。

“静姝……”

细眉无奈又无力地拢了拢,“叶大庄主总不至于没个女人在旁边就睡不着吧?要真是这样我就大发慈悲准你纳几房小妾好了。”

“别胡说。”叶英不由扣紧了她的手指,他为她担心,她倒是有精神跟他说笑。

“那你就快去睡,不然我能跟你胡说一晚上,反正你现在也不能欺负我。”静姝微抬起手指推了推他,“你都说了院子里的事归我管,那你也归我管,你去睡觉去。”

架不住静姝连哄带闹和秦嬷嬷的轮番劝说,叶英被逼无奈只好离开房间,他一走,静姝便蔫了神,闭着眼半晌都没抬起。

裴元给她把了脉,发现盛长风说的情况的确很严重,寒毒和尸毒窜动,没有哪一种药能够同时压制这两种势均力敌的毒素,静姝现在的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体内还有另一股先天灵气在支撑。这次的药方他的师父和另外两位神医探讨了许久,所有人都希望它能够奏效。

可如今看来,现实总是要残酷一些。

叶英第二天很早便醒,来到静姝房外却发现里头三位神医全都在,心底滑过不好的预感,他立刻走上前去问道:“静姝怎么了?”

“没什么大事,就是几位神医都关心着姑娘的病情,一早就过来了。”秦嬷嬷连忙安抚道,孙思邈三人来了也没多久,听说昨天晚上济世堂也是灯亮了一宿,药方的效果不对,几位老神医也顾不得年纪大了精神疲惫连夜商定了另一种方案。

房间里,盛长风仍旧在给静姝刺针,她躺在床上全身浮肿,旁人稍稍动一下就会疼得她目光涣散,更何况这针扎进皮肉里了。侍女小心地在旁边给她擦着虚汗,进进出出换了好几次帕子,周围的气氛越来越沉闷。

盛长风也拂了把额头的冷汗,长长舒了一口气,“药力化不开全都淤积在肺腑,这样下去会给她的身体造成很大负担,药还是先停一停。”

卓怯病见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功亏一篑,不由哼了哼声,“她维持寒热相衡的状态太久,用温性的药材又不见效,我看还是按我之前说的,先稳住寒毒然后在短时间内尽快调配尸毒解药赌一把!”

孙思邈和盛长风一时都没有说话,看得卓怯病大皱眉头,“这种时候就不要奢望有什么药材能够同时解掉这两种毒,大多数的奇毒就是靠的兵行险招,中规中矩的方法对她是没有效果的。你们就是用药太谨慎,前后琢磨来琢磨去还不是一场空!”

“你这是又忘了以前你钻研毒术的时候出的人命了?”向来和气的盛长风难得瞪了他一眼,眼底却有更多的懊恼和沉思,他们这样解毒的确不对,至少用在静姝身上,很不对。

“以前那是以前……”被人揪起了小辫子卓怯病顿时有些不悦,“好歹这姑娘身上有块举世罕见的玉魄吊着,那有什么方法总要试一试,万一成功了呢?”

“不行!”叶英忽得从门外走了进来,房间里腾出一片空地,他走到三位神医面前抬手作了一揖,“如果真的配不出解药,那叶某宁愿静姝继续维持现在这样的状态,无论如何叶某也不想拿她的性命做赌注!”

卓怯病当场有些忿忿,被他们叶家叫来的却不让他用解毒的法子,这像什么话?他刚想发作却被孙思邈一个眼角的余光给扫了回去,冷哼了一声扭过头。

孙思邈拄着木杖另一手拍了拍盛长风的肩膀,“好了,有什么事也别在这里说,静姝姑娘意识很疲惫,别扰着她了。”

卓怯病第一个迈了出去,头也不回地就朝济世堂走,孙思邈比了个眼神给裴元,后者立刻会意追了上去。

躺在床上的静姝微抿着唇,半阖的眼眸看不出她是在听还是不在听。

卯时左右秦嬷嬷端来了另一碗药,小口小口喂着静姝喝下,她抬眼见叶英仍在旁边,便轻声问道:“今天不忙么?”

“我再陪你一会儿。”顿了顿,叶英又在床边半跪下来,“静姝,如果觉得试药太痛苦……”

“以前在华山都这样的。”静姝微微一扯嘴角,当初只有孙思邈一个人,即便有裴元帮忙他们还是手忙脚乱的,要不是有纯阳真人和自己的师父在旁边给她传渡真气,也许那个时候她就撑不下去了。她每天都要挨很多针吃很多药,意识浑噩的时候仍会有苦涩的药汁从唇缝里灌进来,日夜不停。

“卓先生……说的其实有道理。”说一句话便要停下来喘口气,静姝艰难地笑了一笑,“毕竟我也不是个正常人,对不对?”

叶英抿紧了唇,却下意识地摇头。

他有些后悔,尸毒蔓延中原那么久至今没有人想出应对的办法,人人都说尸毒无解,可他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请来三位神医给静姝解毒,却让她一直受罪。

明明她在扬州的那段时间已经很好了,是他内心深处的不满足和不甘心在作祟。

“静姝,我们不治了,好吗?”

看着说这话时颇为懊恼的男人,静姝垂了垂眼,没有吭声。没过一会儿外面便传来卓怯病回济世堂后坚持要走的消息,叶英不得已和孙思邈匆匆赶了过去,卓怯病被叶英呛了一回,先前那些同叶家的怨气又涌了上来,就差在原地破口大骂。

没多久叶晖也来了,一群人好说歹说才安抚好卓老先生的情绪,这让叶英想放弃给静姝解毒的话一时没能说出口。

过后,孙思邈将叶英请到药房长谈,刚才在静姝房间他没走,因此听到了叶英说的话,可之前的解药已经给静姝的身体造成影响,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一边尽力稳住目前的情况,随后再想别的办法。

从药房出来的时候,叶英的心情很沉重,叶晖等在外面,看到那道清冷的身形缓缓走来,直觉大哥心里并不好受,他听说了一些试药结果不好的消息,“大哥,没关系,会有别的好办法的。”

弟弟的安慰让叶英叹了好长一口气,回到落梅居发现叶琦菲在这个时候来了,他站在房外听着屋里女孩稍显稚嫩的嗓音不紧不慢地念着经文,小孩子不知从哪里听说静姝曾经跟着高人修道,静姝躺在床上没什么精神,她就抱着书来念给静姝听。

念着念着,刚被银针刺穴疼痛难忍的静姝气息也渐渐平静下来。

叶英制止了想要进去通禀的罗浮仙,叹不尽心中沉郁,转身悄悄离开了。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叶琦菲念完这一段,见静姝原本只是微阂的眼已经完全闭上了,便收了声,合起经书蹑手蹑脚地走了出去,罗浮仙连忙向她福了福身,“小小姐,奴婢送您出去罢。”

“不用,你照顾好干娘吧。”叶琦菲四下望了望,“大伯伯还没回来吗?”

“庄主去剑庐了。”

小小地哦了一声,约莫是知道这两天剑庐里有非常重要的事,叶琦菲很老成地点点头,“那大伯伯如果忙的话干娘有什么事就来告诉我吧,我会过来的。”

叶琦菲走了以后,罗浮仙进屋伺候在静姝身边,仔细地帮她捏了捏被角,却见不知何时静姝的眉心无意识地皱了起来,“静姝姑娘?”

静姝好似在做梦,闭目所见一片火海,她听到烈火将四周墙壁烧裂,头顶闷雷滚滚,是天在怒吼,脚下漫过一阵水流,像是从什么地方冲刷而来,金红的火焰随之燃起,水愈急,火愈炽。

她抬起脚想要寻找出口,却发现身子轻飘飘的浮在半空,一道火流仿佛要把她卷下来,她连忙躲到了角落,大火渐渐夺去她的视听,地面上的积水越来越深,她逆着水的流向走,却被一阵迎头而来的水浪淹没。

嗓子有些难受,鼻腔被不知漂浮了多少烟尘的水趁机倒灌,静姝捂住了口鼻,一双眼睁得大大的,也因此看见了水底一幅从来不曾见过的景象。

那好像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她看到了天在下雨,看到了熟悉的藏剑山庄,看到了熟悉的人影被众人拦在火光重重的地窖外。


评论
热度 ( 6 )

© 墨倾渊 | Powered by LOFTER